我爆肝了!? 醫師:勿迷信肝發炎指標
五月天的「爆肝」最近超紅,讓許多忙碌的上班族也注意到自己的肝是否出問題,紛紛去做檢查,甚至在看到肝發炎指標出現紅字時,都緊張萬分;醫師強調,肝臟發炎時,肝指數會上升,但更重要的是應進行B、C型肝炎篩檢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即時做治療。
 
康聯預防醫學院長陳皇光醫師表示,許多民眾非常注意肝指數GOT和GPT,若是指數升高就非常緊張;事實上,肝發炎或受傷時會釋出GOT與GPT酵素,但若是肝硬化時,GOT與GPT反而不會大幅上升,甚至有時已經有腫瘤,因為沒有明顯的發炎現象,GOT與GPT指數也可能是正常的。
 
陳皇光醫師進一步解釋,若是GOT、GPT值異常,代表當時肝臟有發炎現象,但不能完全歸諸於熬夜、工作勞累、壓力大,只做肝功能抽血檢查,並無法得知是否有B或C肝帶原,或是否有肝硬化及癌症等狀況。
 
所以,陳皇光醫師建議,若想預防肝癌上身,應該先作B 、C 型肝炎的篩檢,了解自己是否有帶原,若沒有B 型肝炎抗體者,應考慮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以避免被傳染;若為40歲以上慢性肝炎帶原者、肝硬化及有肝癌家族病史等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甲種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這些檢查項目都非常重要,無法彼此取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