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總額協商破局 督保盟批衛福部濫權
「衛福部的濫權與不為,是健保總額協商最大的破壞因素!」民間健保監督聯盟指出,包含102年公告的成長率違反協商結論、逕自將狂犬病疫苗納入健保給付、依醫學中心給付的醫院家數增加、蓄意延遲實施DRGs等政策,已影響數百億。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衛福部慣以政策墊高健保總額,且不經協商屢有前例,102年公告的總額成長率及專款都高於付費者代表同意的協商金額,明顯向醫院方傾斜,影響達80億。103年、高達6千億健保總額分配機制,恐再度不經協商,並將影響民眾的健保費率。
 
滕西華指出,日前,衛福部又在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反對下,仍強行將狂犬病疫苗納入健保給付,每年需1億;另外,衛福部將朝向評鑑達醫學中心品質的區域教學醫院,依醫學中心給付,每年將增加60億。此3項政策,將影響總額達150億。
 
專案計畫方面,滕西華表示,健保在99年開始實施住院診斷關聯群給付(DRGs),只施行第一階段即停滯不前,近390億未能如期導入。其他專案、試辦計畫,包括慢性B、C肝炎試辦,每年高達35億,而住院護理費已累計70億,都不受監督,嚴重影響改革。
 
滕西華強調,協商是健保法賦予健保會的實質權力,任何涉及給付、付費能力與被保險人權益有關事項,都須審議,呼籲衛福部尊重協商機制,不應慣以政策指導破壞協商精神,罔顧2300萬民眾權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