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萬人連署 齊聲捍衛兒少權益
自兒童局熄燈後,兒少業務裁併至衛生福利部,兒少主責機構從中央三級機關合併至三級機關以下,不再獨立運作。家扶基金會、勵馨基金會、靖娟文教基金會、基督教芥菜總會、兒童權益促進協會、展翅協會等12個團體發起萬人連署活動,迄今高達36萬人,要求行政院成立「兒童暨少年福利與權益促進委員會」。
 
這波連署活動同時獲得學界、政府部門響應,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彰化市長邱建富、澎湖縣長王乾發、立委邱志偉及華航董事長孫洪祥等人支持。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在少子化衝擊下,近年政府積極推動各種鼓勵生育率措施,但兒童局熄燈後,兒少業務分別由衛福部兒少福利組、家庭支持組以及保護服務司分別承接,恐導致協調整合不足。
 
「兒童及少年權益一向都是各國政府施政焦點。」何素秋舉例,法國兒少相關業務是由專責部門負責,且直接隸屬總統,其他歐洲國家,如英、德、瑞典等行政層級也都相當於我國二級機關;美洲及日韓、新加坡等國家,兒少專責業務也都是由至少三級機關層級的相關單位來承接。
 
何素秋強調,我國需要院級的機關規劃兒童及少年保護,應盡快設立行政院會層級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促進委員會」,並請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提高兒童及少年福利決策層級,藉此加強跨部會間橫向連結,以保障兒少的各項權益與福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