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舒壓好處多 自製溫泉免出門
你愛泡溫泉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常會有身體痠痛的問題,不少人會以泡澡或泡湯的方式紓緩壓力,不過你知道嗎?其實泡溫泉不只有放鬆緊繃神經的功效,適當的泡湯還可以達到滋潤皮膚、消炎、促進血液循環、強化心臟的好處喔!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泡溫泉是一種自然療法,也是一種輔助性療法,日本和歐洲等國早已廣為流傳溫泉治療的用途。其中,最廣為熟知的就是泡溫泉能解除肌肉痙攣、減緩肌肉疼痛,增加肌腱組織的延展性,改善血液循環和關節滑液的黏稠度,這也是為什麼現代人即使工作繁忙,還是願意花時間泡溫泉的原因。不僅如此,研究也顯示,泡溫泉能增加熱量的消耗,泡在攝氏42度的水中20分鐘,就可以消耗300大卡的熱量。
 
此外,由於每個溫泉經過的地殼裂縫不同,所含的成分也不一樣,所以不同的溫泉也有不同的療效。大致上溫泉可分為碳酸泉、硫磺泉、食鹽泉、碳酸氫鈉泉和單純泉五大類。趙昭明指出,溫泉以硫磺泉較為常見,且具有止癢、排毒、解毒的療效,不僅對慢性皮膚病有很好的治療效果,還能幫助軟化角質層。
 
趙昭明醫師表示,碳酸泉溫度較低,能夠幫助血液循環,改善心血管功能,對高血壓、心臟病、風濕症、關節炎及手腳冰冷的患者有很好的改善效果,但有腎臟病及腸胃不好的人就不太適合了。另一種頗受女性喜愛的就是碳酸氫鈉泉,碳酸氫鈉泉對皮膚有滋潤、漂白及軟化角質層的作用,尤其燒傷或燙傷的患者,泡這種溫泉也有消炎、去疤痕的療效。
 
現代人工作多忙碌,想要去溫泉區泡湯往往沒時間,且由於曾經有人去泡溫泉,進而發生寄生蟲入侵病例,因此有不少人會選擇購買溫泉粉在家泡湯;網路知名部落客486先生也是個非常喜歡泡湯的人,時常抽空去泡溫泉,但現在有了家庭,加上工作忙碌,沒辦法經常去泡湯,後來便選擇購買溫泉粉在家裡泡,但是每次使用都會聞到人工香味,仔細看包裝的成分說明才赫然發現都是化學合成的,所以現在都是特地從日本購買純天然製成的溫泉粉自己在家泡,方便、舒適且安全。
 
486先生喜歡在早晨起床後就在家泡溫泉,泡湯前會先喝一大杯溫開水,泡好後再補充一杯溫開水;他指出,一早泡溫泉可加速體內血液循環,又可藉由流汗來排毒、消除疲勞,出門上班神清氣爽、頭腦清晰,而且還可以讓皮膚更光滑,優點非常多。
 
不過,台灣夏天氣候炎熱,不少人也擔心天氣會不會影響溫泉療效?趙昭明解釋,溫泉並不受限於氣溫,但是老人、過敏體質、有瘡傷的人應盡量避免泡溫泉,以免引起感染發炎等症狀。且由於曾經有人去泡溫泉發生寄生蟲入侵病例,所以民眾去泡溫泉時千萬不要將頭泡入水中,以免寄生蟲跑入眼睛和耳朵中。
 
此外,現在市面上有販售許多溫泉粉,供民眾在家自行泡湯,趙昭明醫師提醒,在家使用溫泉包,盡量不要超過20c.c.,不要以為多倒一些就可以更有效果,因為用量過多反而會造成皮膚過敏;且浸泡水溫不要超過40度,浸泡時間也不宜過久,最好每15分鐘就起來休息一下,多喝水補充水分,才能讓泡湯發揮最大功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