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柚子服藥 可能產生副作用?! 
中秋節除了烤肉、吃月餅以外,最不可少的就是柚子了!不過,有在服用藥物的民眾可得注意了!藥師提醒,柚子含有類黃酮,會抑制體內肝臟酵素,降低藥品於體內的正常代謝,因此,用藥前應看清楚藥袋上的注意事項,避免副作用或毒性發生的機率。
 
大林慈濟醫院藥劑科藥師陳媺表示,由於葡萄柚和柚子都是芸香科柑橘類的水果,加上葡萄柚成分中的類黃酮會抑制體內肝臟酵素,因而降低藥品在體內的正常代謝,使得血中藥品濃度增加,導致藥品產生副作用。
 
因此,一般病患在領藥時,藥師會特別叮嚀或於藥袋上註記。陳媺也提醒,由於被葡萄柚抑制的酵素需要三天後才會重新作用,所以就算是吃葡萄柚後間隔數小時服藥,還是會有可能產生副作用。而柚子中也含有類黃酮的成分,建議避免與易被葡萄柚影響的藥品一起食用較為安全。
 
不過,陳媺也提醒民眾不必太過恐慌,只要在服藥前,仔細看藥袋上的說明,就可以避免上述情形發生;若真有用藥疑慮,也可動向醫師或藥師討論,讓中秋節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