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醫學正夯 乳癌治療量身訂做
台灣乳癌發生率及死亡率一直高居女性癌症首位,且有年輕化趨勢;由於基因醫學的進步,使得乳癌的診治方式也越來越多元化,並已朝向個人化醫療發展,醫師可以針對乳癌的基因型態,量身訂做最適合的治療方法。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女性乳癌發生率從1995年的每10萬人有28.46人,增加為2009年的每10萬人有59.91人;至於死亡率,多年來一直維持在11%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女性乳癌年齡層介於45-49歲之間,遠小於西方國家的70至74歲;台灣小於4 0歲以下乳癌病人比例為16.6%,美國則是8%。
 
美國影星安潔莉娜.裘莉因為帶有BRCA1基因,最近去做了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甚至打算進一步預防性切除兩側卵巢;消息傳出後,國內也出現討論聲浪。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郭雨萱表示,這種針對個人基因缺陷進行預防性治療,就是個人化醫療的一環。
 
郭雨萱醫師指出,根據研究顯示,帶有BRCA1基因突變的女性,在70歲之前,有46%-85%的機率發生乳癌,有39%-63%的機率發生卵巢癌,兩側乳房切除大約可減少此類病人90%的乳癌發生機率,而卵巢加輸卵管切除手術約可減少80%的卵巢、輸卵管癌發生機率。
 
郭雨萱表示,癌症的治療日新月異,量身訂做是效果最大、傷害最小的治療方式;藥物並不是用最多就越好,也不是最貴的就是最好;隨著基因醫學、分子標記的進步,除了傳統的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檢測可以為病人選取最適合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