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道可反映健康狀態 按摩耳穴能調理身心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因此身心方面疾病也隨之增加,因身體不適而影響心理健康的人也越來越多;其實,若能在平時以簡易的穴道按壓方式養生,是可以緩解壓力、放鬆肌肉僵硬及幫助睡眠,進而能預防疾病發生。尤其是耳穴有如倒置的胎兒,按摩耳穴,往往能達到調理身心的作用。
 
臺南醫院中醫科陳俞沛主任表示,因為人體的經絡,會傳遞各臟器之氣,藉由腧穴通至體表;因此,臟器若發生不健康狀態,會在穴道上反映出來。而耳穴就是分佈于耳廓上的腧穴,腧穴又稱為穴道,為人體臟腑經絡之氣,川流而聚集於體表的位置,且是施行針灸治療的部位。
 
在《靈樞‧海論》一書中,即指出「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均明確指出臟腑、經絡、腧穴三者之間不可分割的關係。
 
陳俞沛主任表示,耳朵不單純是個聽覺器官,也是人體整體的一部分。而且身體臟腑、皮膚孔竅、四肢百骸,通過經絡與耳廓有緊密聯繫,所以有「耳者宗脈之所聚也」之說。總括來說,耳穴分佈猶如倒置的胎兒;因此,利用耳穴按摩,能舒緩壓力,進而能達到調理身心目的。
 
陳俞沛主任進一步指出,現代觀察所得,耳穴的分佈有一定的規律,耳垂相當於頭面部,耳舟相當於上肢,對耳輪相當於軀幹,對耳輪下腳相當於髖臀部,對耳輪上腳相當於下肢,三角窩代表盆腔,繞耳輪一周是消化道。因此,民眾可以透過對腧穴的按摩、針灸,藉由經絡的傳遞而刺激臟腑,來達到調理的功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