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柚子 服用抗凝血藥物婦人腦中風
柚子是中秋節應景水果,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維他命C,味道酸甜,讓人忍不住多吃幾口。不過,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柚子與葡萄柚容易與抗凝血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增加出血風險。就有一名婦人因吃了柚子,而導致腦中風,一側手腳癱瘓。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該名婦人因意識不清,手腳癱瘓,被送至急診室,抽血檢查發現,體內抗凝血藥物濃度高得異常,但婦人用藥正常,經過問診,才發現腦中風居然是柚子所引起。
 
王宗道指出,warfarin為傳統抗凝血劑,具有抑制導致血栓物質的形成,延遲血液凝固等效果,一般用來預防血栓。心房顫動、換過心臟瓣膜、風濕性心臟病等患者屬於中風高危險群,一般建議必須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中風。
 
不過,柚子、葡萄柚等水果含有豐富furanocoumarin(夫喃香豆素),容易與抗凝血劑warfarin發生作用,兩者在人體中競爭代謝,很容易就讓藥物濃度突然增高,以致增加出血風險。
 
王宗道說,每逢中秋節前後,門診都會收治類似個案,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因為吃柚子而出現血便、血尿、全身瘀血,嚴重者還可能引發腦中風。
 
除了抗凝血劑之外,柚子、葡萄柚也常影響降血脂藥物的藥效,一名老婦人就因此肌肉痠痛和紅褐色尿液,醫師懷疑是降血脂藥物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原本猜測是用藥過量。
 
經詳細詢問才發現,老婦人用藥劑量沒改變,但最近鄰居送她一箱柚子,每天吃一顆,沒想到吃出問題來,血液中藥物濃度大幅增加,引起不良反應。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由於柚子、葡萄柚容易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美國家庭醫學會早已建議,民眾在服藥期間,應該避免食用這類水果,以免出現不良反應。
 
常見容易與葡萄柚、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降血壓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焦慮藥物等。一般民眾服藥期間,如有不尋常的症狀應馬上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