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讓人焦慮 腹式呼吸可緩解
現代人常受周遭環境的人事物而影響心情,每天面對生活中與工作中有形與無形的壓力,不斷累積的情緒與莫名的焦慮,造成容易疲倦、身體僵硬、缺乏創造力與活力等狀態;其實,不妨經常練習以腹式呼吸,往往可以讓壓力與焦慮得到緩解。
 
台南市衛生局心理健康科劉子豪指出,觀察一個人的呼吸方式,可以看出他的心理狀態;無憂無慮時呼氣有勁、失敗或恐懼時吸氣有勁、滿足時呼氣熱、不愉快時呼氣冷、心情平靜時呼吸長而深、不安憤怒時呼吸短而淺。
 
劉子豪進一步表示,呼吸是不規則且淺弱急促,就會感到疲憊且百病叢生,在不知不覺中削弱自己的生命力;而養生之道中唯一不變的便是善用緩慢深長的呼吸法,而練習瑜伽腹式呼吸法,進行緩慢平靜的呼吸原則,就是善用緩慢且深長的呼吸法。
 
瑜珈的呼吸法種類很多,一般多以腹式呼吸為主,所謂腹式呼吸法是指吸氣時讓腹部凸起、吐氣時壓縮腹部之凹入的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可提高腹壓、使內臟強健、人體重心下降、身心安定、腹腰有力,進而可強化此部位內的內臟神經。
 
劉子豪建議,腹式呼吸法要盡量使氣緩、慢、深而細長;若無法體會,可先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順暢、不憋氣」,進而慢慢練習,漸漸就會駕輕就熟,剛學呼吸法的人,由於不常利用腹肌,所以可能會有呼吸不順、頭昏、噁心的情形出現,但這些情況皆屬正常,多練習幾次,症狀可逐漸舒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