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茶飲助消化 秋節烤肉無負擔
中秋連假來臨,不少民眾早已計畫好要去哪裡烤肉遊玩,想要玩得盡興又不增加身體負擔,中秋過節的飲食策略就很重要!中醫師提醒,不妨先準備好中藥茶飲,在烤肉時飲用,可幫助消化。
 
彰化醫院中醫科邱垂澤醫師表示,烤肉隱含了高油脂、高鹽分、高熱量、高蛋白、 高普林、重口味、辛辣等等可能,這些飲食特性,不僅對健康者的身體造成急速負擔,對於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維護更可能造成嚴重影響。
 
因此,邱垂澤醫師提醒民眾,應減少刺激性飲食,注意食材的新鮮、衛生和儲藏,且食材選擇上應盡量以天然、當季新鮮食材為主,不要吃燒烤至焦化、碳化的部分,並注意熱量攝取,避免暴飲暴食。
 
不過,倘若過節期間飲食不節制,造成消化不適該怎麼辦呢?邱垂澤醫師建議,可以考慮以助消化的簡便中藥材料做成茶飲使用,像是山楂、決明子、雞內金、麥牙、谷牙等等,取適量煮成茶水,就可以幫助消化。不過若還有其他身體不適的症狀,還是建議就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