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萬人有心房顫動 恐中風猝死
心房顫動恐導致中風、猝死!心律醫學會統計,全台65歲以上的人口,約13萬有心房顫動。醫師表示,心律不整中最常見的病症是心房顫動,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臟疾病者為高危險群,建議養成量血壓及把脈的習慣,一旦發現有不規律情形,應盡速就醫。
 
一名50歲的姚先生,2年前突然感覺心跳又快又亂、胸悶及呼吸困難,有一次上樓開會,沒走幾步路就出現全身無力,必須攀附著樓梯把手,才能緩慢前行,原以為缺乏運動導致體力衰退;不料,就醫檢查發現,心跳數每分鐘竟高達160下,是一般人的2倍,確診罹患心房顫動,甚至一度發出病危通知。
 
中國醫藥大學心臟科主任張坤正表示,當心房不正常搏動時,容易在心臟內形成血栓,血栓會隨著血流進入腦部會阻塞血液循環,依病情嚴重程度,可能造成心臟衰竭、中風,甚至死亡。
 
張坤正指出,心房顫動症狀包括心悸、胸悶、易喘、呼吸急促、全身無力等,有時一週發作一次,有時半個月發作一次,通常患者稍作休息後症狀就會隨之緩解;但一旦「有感」,通常「大事不妙」。
 
張坤正強調,心房顫動患者比一般人多出5倍中風及2倍死亡率。目前,造成心房顫動的原因不明,不過,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臟疾病者,會增加罹患心房顫動的機會。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張世霖表示,心房顫動臨床上治療方式,包括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及心導管電燒術,但不論是藥物或電燒治療,仍會復發。
 
心律醫學會理事長吳茲睿建議,年齡超過65歲以上,平日應養成每天量血壓及把脈的習慣,收縮壓、舒張壓保持在130、85毫米汞柱,脈搏則為50至100間;若發現有不規律情形,應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