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驗出動物用藥 鵝肉鴨蛋貢丸上榜
中秋團圓節日,為了確保國人食用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最新「市售食品殘留動物用藥監測計畫」報告,6至7月間共檢驗206件市售禽畜產品,檢驗結果197件符合規定,9件不符規定。
 
不符合產品包括5件鵝肉、2件鴨蛋及2件貢丸,都被檢出殘留動物用藥不符合衛生福利部公告「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規定,農政單位正追查確認中。
 
5件違規鵝肉分別在苗栗縣、嘉義縣、台南市、花蓮縣、新北市等地的攤商或鵝肉店鋪所販售,分別被驗出不得動物用藥的Florfenicol及Thiamphenicol。
 
至於貢丸部分,分別為雙匯冷凍食品公司「新竹槓丸」、慶豐食品「慶豐貢丸」等兩品牌的包裝貢丸,分別檢出不得檢出的抗生素氯黴素,以及動物鎮定劑Azaperone殘留過量,如長期食用,恐引發貧血,甚至心臟衰竭。
 
雙匯冷凍食品公司「新竹槓丸」被檢出不得檢出的抗生素氯黴素0.1332ppm;慶豐食品「慶豐貢丸」則被檢出動物鎮定劑Azaperone殘留0.07ppm,超過標準的0.06ppm。
 
陸軍後勤指揮部副食供應中心台東副供站所販售的鹹鴨蛋,則被驗出Thiamphenicol0.0021(不得檢出)、Florfenicol0.0267(不得檢出),遭處3萬元罰緩。
 
食藥署周秀冠副主任指出,這次檢體包括羊肉10件、豬肉23件、雞肉22件、鴨肉15件、鵝肉20件、貢丸71件、鴨蛋15件、豬內臟10件及禽內臟20件。檢驗項目包括氯黴素類、四環黴素類、磺胺劑類、抗原蟲劑類、乙型受體素類、抗生素及其代謝物16種及5種荷爾蒙,共有112項動物用藥。
 
周秀冠指出,已請農業單位及抽樣衛生局持續追查9件不合格產品的來源以及動物用藥殘留原因,如確定為養殖業者違法使用動物用藥,將移請農政單位加強生產端源頭管理,依法處辦。
 
為確保飲食安全與衛生,周秀冠提醒消費者,在選購畜禽水產品時,最好選擇來源明確,並認明有產銷履歷驗證標章的產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