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5個小動作 輕鬆遠離肩頸痠痛
智慧型手機當道,幾乎人手一支,低頭族隨處可見,醫師提醒,長時間使用3C產品姿勢不正確,容易導致肩頸痠痛,而預防方法,除了最重要的注意姿勢以外,三不五時伸展肌肉、小小運動一下,就可以避免痠痛找上門。
 
今年26歲的黃小姐,換了新的智慧型手機後,空閒時幾乎都盯著手機玩遊戲,兩個星期後頸部開始出現痠痛、雙手也容易有抽痛感,甚至無法再一直拿著手機,到醫院求診、接受物理治療後,才慢慢改善不適的症狀。
 
童綜合醫院復健科何致耀物理治療師表示,3C產品雖然重量輕,但長時間低頭使用或姿勢不正確,依然會造成慢性的痠痛症狀,初期雖然看不出傷害、或是僅有痠痛症狀,但長期下來會漸漸引起頸背部的肌肉疲勞和頸椎傷害,如椎間盤突出、頸椎小關節退化等等,且部位會從頭頸部延伸到上肢,甚至腰背部和下肢都會發生。
 
因此,何致耀除了提醒民眾,使用3C產品時必須注意使用高度不要過低外,使用30分鐘後,也應花一兩分鐘做做伸展運動,適度放鬆過緊的肌肉,加強因肌肉張力下降而漸漸無力的肌肉力量。
 
運動一:往前下壓。先將下巴後縮,再利用手掌由後枕部緩慢將下巴往胸口靠近,直到後頸部有拉緊的感覺為止。
 
運動二:往後伸展。將頭枕部放置在手掌中,緩慢的向後倒,直到後側頸部和上背部有放鬆的感覺為止。
 
運動三:左右旋轉。先將下巴後縮,再緩慢的向左右旋轉頸部,直到能活動的範圍終點為止。
 
運動四:前後拉伸。雙手交握,配合吐氣,盡量往前拉伸來帶動肩胛和上背部的動作;再配合吸氣,盡量往後伸展來帶動上背部和胸椎骨的動作。
 
運動五:旋轉肩胛。利用前後旋轉兩側肩關節的動作,來放鬆肩頸部的肌肉,如斜方肌和提肩胛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