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爸媽憂鬱指數高 勵馨:應去汙名化
每年暑假過後,總會掀起一波墮胎潮,社會大眾因此普遍對青少年未婚懷孕有很深的刻板印象。然而,有些小爸媽很勇敢、很努力,有的想法子繼續唸書,有的拼命找工作,就是為了能照顧自己的小孩,因此,勵馨基金會呼籲政府,應為小爸媽去汙名,給予正向支持。
 
勵馨基金會王淑芬主任表示,根據近5年來未滿20歲生母的生育率推估,青少年父母族群約有1萬8千到2萬名。然而,台北市衛生局統計的數據卻顯示,5成的小媽媽有產後憂鬱的症狀,其中又有29%的小媽媽憂鬱指數偏高,須仰賴專業醫師處理。
 
此外,調查也發現,高達87%青少年家庭的主要照顧者是小媽媽,不僅照顧子女時間長達12小時以上,家人也鮮少能支持小媽媽的生涯發展,產後能返校就學的小媽媽竟然不到5%,能順利找到工作的小媽媽也只有10%。
 
已有兩個孩子的小媽媽小如即指出,高中沒有畢業的我,沒有一技之長,養兩個孩子真的很不容易,如果有錢請保母的話,我真的很想找到工作,減輕家中負擔,希望政府和社會可以支持我們。
 
因此,勵馨基金會自2011年開始與台北市衛生局合作,提供青少年父母支持性服務,透過社工與護理進行社區家訪,宣導育兒技巧、避孕方式等等,讓小爸媽們能有機會擁有更值得期待的未來。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主任秘書陳坤皇也認為,衛福部應與勞動部、教育部進行跨部會整合,才能提供小爸媽們更完整的全人照顧模式;此外,王淑芬也呼籲民眾,台灣墮胎率高、生育率低,當孩子願意改變、負起責任時,應正向看待青少年父母,以祝福取代譴責,為他們加油、打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