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融合病毒 幼兒患者增兩成

     入春後醫院門診中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幼童明顯增兩成,有醫師日前收治一名高燒、咳嗽、臉發紫送醫的六個月大女寶寶,家長描述寶寶連三天高燒39到40度,且痰多無法喝奶,呼吸也有喘鳴聲,經檢查發現肺部積滿痰,立即安排住院治療。

     這名女嬰後來確診為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醫師提醒,此病毒進展快又猛,初期症狀類似感冒,約三到五天後恐呼吸急促、呼吸窘迫,甚至需插管治療,提醒父母親發現孩童呼吸急促時,應趕緊送醫。

     收治這名病童的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表示,病童就醫時臉部已發紫,且高燒、多痰,用聽診器聽診,發現肺部呼吸時有異常喘鳴聲,進一步X光檢查發現,女嬰肺部已布滿痰,所幸住院治療後已康復。

     盧英仁說,春、秋季節為此病毒好發季節,門診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就醫的孩童約增加兩成。通常一歲以下幼童出現喘鳴聲且咳嗽有痰,就要高度懷疑為呼吸道融合病毒引起。

     他解釋,呼吸道融合病毒會附著在呼吸道黏膜,並產生很多分泌物,甚至阻塞呼吸。由於病程進展快又猛,一開始症狀與感冒類似,會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容易被當成一般感冒。

     不過,依體質不同大約三到五天後,恐出現呼吸急促、呼吸窘迫現象,不少父母親初期沒注意,不少病童都是臉色發紫才送醫,此時已需住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尤其早產兒等體質較弱孩童,不注意還可能引發脫水、休克。臨床統計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者,一歲以下占七成,近來收治的病童,年紀多半才五、六個月大,可能都是被兄姊或父母親傳染。他提醒,若家長發現孩子呼吸喘、鼻涕多、痰多,晚上睡覺時一直醒來,尤其出現一分鐘呼吸超過50次以上情況,就要趕緊送醫。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