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醫學當道 基因檢測漸夯
自從基因解碼後,使得很多疾病都可透過基因檢測而得知,且能因此而及早做預防性醫療;有鑑於此,奇美醫學中心成立了臨床基因定序中心,將提供民眾做健康管理,初期將著重於肺癌及大腸直腸癌,進行化學治療適藥性的基因群檢測。
 
安潔莉娜裘莉因為具有乳癌基因,為免將來罹患乳癌,就將乳房切除,以絕後患!但是國內對於將基因檢測結果實際應用於預防醫學,或是提供整合性癌症適藥性的分析則較陌生。
 
奇美醫學中心邱仲慶院長指出,以往基因體研究和藥物研發,以及病人臨床治療,常缺乏適當銜接;但由於基因體研究與生物資訊的快速發展,使得基因檢測相關的預防醫學,以及藥物基因體學逐漸獲得重視。
 
邱仲慶院長表示,由於基因檢測對推動個人化醫療的幫助,基因定序中心將提供預防醫學基因檢測,利用檢測與疾病發生相關的基因型態,可以預測未來罹患特定疾病的風險度,將可幫助民眾更了解自身罹病風險,從而進行更有效的健康管理。
 
奇美臨床基因定序中心初期將著重於肺癌及大腸直腸癌,進行化學治療適藥性基因群檢測,藉由檢測癌症病人特定基因的個體化差異,達到對癌患用藥做更精準的調配,以期能透過選擇合適的化學治療配方,使提高化學治療成效,並減少化學治療副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