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會導致肺癌眾所皆知,但是你知道嗎?就算不抽菸也會有罹患肺癌的可能!一名61歲無抽菸習慣的老奶奶,因頭痛長達三個月一直沒有改善,甚至出現走路不穩、手腳無力的症狀而就醫,檢查後竟發現罹患肺腺癌。
 
成大斗六分院血液腫瘤科許雅婷醫師表示,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又以肺癌佔多數。從病理組織學來看,肺癌可分為非小細胞癌和小細胞癌。而非小細胞癌包括腺癌、鱗狀細胞癌和大細胞癌,其中以腺癌最常見,也是非抽菸者與女性患者的主要細胞型態,像是案例中的老奶奶,就是屬於非小細胞癌。
 
許醫師進一步指出,約有70%的非小細胞肺癌在診斷初期時,已發生遠端轉移,無法以手術切除。因此,除了化學藥物治療之外,還可依據腫瘤的突變狀況,決定是否適合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目前全民健保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標靶治療,包括酪胺酸酶抑制劑(tyrosine-kinase inhibitor, TKI)和抗EGFR的單株抗體。
 
不少患者擔心使用化學治療癌症會產生如掉髮、嘔吐或白血球下降等副作用。許醫師解釋,這些副作用大部分可以藉支持性藥物獲得改善,曾有許多病患甚至可以正常工作生活。此外,許醫師也提醒有菸癮習慣的民眾,雖然不菸也有可能罹患肺癌,但抽菸仍是主要的致癌因子,切忌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