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放射治療 腫瘤控制率較佳
根據國民健康署今年5月發布的資料顯示,民國99年死於肺、支氣管及氣管惡性腫瘤的患者共有八千多人,顯見肺、支氣管及氣管惡性腫瘤對民眾健康的影響,然而不少民眾卻因害怕輻射線的後遺症而錯失治療良機。醫師提醒,現在放射線治療技術進步,臨床上也有很多治療成功的案例,民眾可以不用緊張!
 
成大醫院放射線腫瘤部林逢嘉醫師表示,從成大醫院的肺癌案例來看,非小細胞肺癌所佔比例超過九成,其中有超過八成的個案發現的時候已是肺癌第三期或第四期。
 
對於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主要以抗癌藥物治療為主;然而,對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來說,治療方式變化較大,可能包含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臨床上也發現,一些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療的同時,也使用抗癌藥物或手術治療,效果較好。
 
林逢嘉醫師指出,相較於過去,近幾年放射治療觀念和技術大幅進步,進而提高腫瘤的治療放射線劑量,同時也降低周邊正常器官所接受的放射線劑量,不僅提高控制腫瘤的機率,也降低腫瘤周邊器官因放射治療所發生的副作用。
 
一名79歲的老菸槍,因長期吸菸罹患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在接受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一個月後,腫瘤從原本的7公分縮小至2公分,且追蹤一年也並未發生因放射治療所導致的嚴重咳嗽或呼吸不順的症狀。
 
隨著治療觀念和技術的進步,放射治療副作用逐步降低,林逢嘉醫師建議患者及家屬可和醫療團隊討論溝通,讓患者可以順利完成治療,提高疾病控制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