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陰性乳癌 多誘發於年輕族群
三陰性乳癌多發生於40歲以下的患者,且因細胞惡性程度高,淋巴結轉移較多,導致5年存活率比一般乳癌相對較低;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陳雅萍指出,通常患者在罹病的3至5年間最容易復發,且惡化快速。
 
臨床上,三陰性乳癌患者除了必須面對治療上的艱難,也得調適心裡的恐懼;陳雅萍醫師說,乳癌在全身性治療上分為化學、標靶、荷爾蒙等治療,但三陰性乳癌對各類荷爾蒙藥物治療效果欠佳。
 
醫師陳雅萍進一步說明,通常傳統的化療、放射治療等,都恐會影響乳癌患者生育能力,甚至增加畸胎的風險,因此若具有生育能力的年輕乳癌患者,是否接受治療,以及治療對胎兒和母親的安全性,都必須進一步的評估較為妥當。
 
一般而言,乳癌患者35歲以下接受化療後,9成在一年內月經可以回復,而30至40歲的年齡層,則比例驟降約50%;陳雅萍提醒,早期乳癌若能提早發現及早治療,是可被治癒,因此,除了定期檢查,若出現症狀時,也要積極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