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然服用轉骨藥方 小心補過頭
「孩子長不高,該吃轉骨方嗎?」時序入秋,「白露」是許多人認為轉骨的好時節,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宜哲強調,在服用轉骨中藥前,應該先接受醫師評估,因太早使用,可能有揠苗助長,補過了頭,適得其反。
 
鄭宜哲醫師表示,國人對「轉骨」的觀念,常侷限在「小孩子的身高」,其實,所謂的「轉骨」指的是青春期的轉化過程,從小孩轉換為成年人,指的是發育完全的生殖系統,而不是單純的長不高問題。
 
鄭宜哲醫師說,生殖系統上發育的重要指標是生育功能的健全,例如,女生胸部開始發育,男生睪丸變大,這就是轉骨方的使用時機,太早吃轉骨方可能會讓孩子太過早熟,比同學早發育,但是該長高的時候反而停下來。
 
一般來說,女生發育比較早,約在小五、小六,至於男性較晚,約是小六到國一,才進入成長加速期。鄭宜哲醫師認為,必須掌握正確的食補時機,才能有助於孩子發育。
 
轉骨方男女有別,分前、中、後期,男生重在補腎、女生則重養血,而前期著重在營養,先補脾胃,讓孩子對食物的興趣高一點,消化吸收好一點。
 
上國中後屬中期,也是長高的黃金期,中醫的重點在補腎壯骨,一年可以長高三到六公分。到後期,即使生長板完全癒合,調理方向又不同,就像是賽車一樣,在最後一個彎道前的直線催油門、加把勁,仍有一點空間,讓骨頭更加緊密。
 
鄭宜哲醫師強調,有效的轉骨必須考慮個人階段、生活習慣與健康情形,例如,有些孩子容易過敏感冒、長痘痘、體型虛胖、容易失眠、便秘,甚至月經遲遲不來等,都有可能是屬於特殊體質,坊間的偏方不能一體適用。
 
鄭宜哲醫師警告,貿然使用轉骨套餐,可能導致體內油脂分泌過多、荷爾蒙失調,出現口乾舌燥、便秘、痘痘更加旺盛等副作用。建議先接受中醫問診後,依個人體質提供適合的轉骨方,藉中藥調理幫助吸收,千萬不要補過頭,以免適得其反。
 
另外,除了與遺傳有關,睡眠與營養對孩子的成長很重要,如果吃得少、睡不好、常熬夜,吃再多轉骨方也是效果有限,仍舊長不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