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急症新生兒! 長庚教嬰兒救命術
據統計,國內每1000名新生兒中,有6名因胎盤早期剝離、臍帶脫垂及繞頸等無法預知的狀況而死亡;若醫師在1分鐘內進行新生兒救命術,則可挽回性命。為此,林口長庚醫院將於9月8日舉辦研習會,教導桃竹苗地區的婦產科醫護人員新生兒急救步驟,加強基層醫療院所的急救技術。
 
以全台搶救新生兒病例數最高的林口長庚醫院為例,每年從偏遠地區搶救的新生兒超過300人,經過醫師進行新生兒救命術,存活率高達9成8。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朱世明指出,若是出生在醫學中心的新生兒突發危急狀況,醫護人員可在數分鐘內對寶寶進行緊急救治,但在診所再轉送醫院可能延誤黃金救命期。他強調,若能加強基層醫療院所的新生兒急救技術,將提升寶寶的存活機率。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新生兒科主任林瑞瑩表示,臨床常見的新生兒急症,包括臍帶繞頸、臍帶斷裂、吸入胎便、頭皮血腫等,在產檢時並無特殊異狀,卻在出生時發生無法預期的狀況。
 
林瑞瑩舉例,臍帶繞頸會造成寶寶生產窒息,而部分先天性心臟病童,無法在產前被偵測,出生後可透過寶寶心臟雜音、呼吸急促、皮膚發黑等徵兆,才發現有狀況,必須立即急救。
 
為此,林口長庚醫院將於9月8日舉辦「守護小腳丫基層診所及偏鄉地區醫護人員新生兒高級救命術研習會」,提供100名桃竹苗地區的婦產科診所、山區衛生所的醫護人員,針對新生兒急救步驟,透過實際操作、現場模擬救治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