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飛!? 幻聽男子躍下12樓
「你會飛,一定飛得起來!」台北市一名19歲年輕男子,日前從12樓住家往下跳,所幸命大,撿回一命。就醫發現,原來他有嚴重幻聽,耳朵旁總有聲音說著「你會飛」,讓他真以為自己有超能力,可以遨翔天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張祺康指出,該名年輕男子罹患「思覺失調症」,這一種思考、感覺統合失調的慢性疾病。患者會產生思考異常(妄想、混亂思考等)、感覺異常(幻聽、幻視)等症狀。
 
早期「思覺失調症」被稱為精神分裂症,但精神分裂症常給人負面印象,醫界則以「思覺失調症」來取代這個名詞,希望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有所了解,進而接納精神病患者。
 
張祺康表示,男子從15歲起,就出現症狀,成績一落千丈,拿衛生紙擦拭臉,上課無法專心,覺得班上同學以及周遭的人都竊竊私語,私下說他壞話,甚至監視和跟蹤他。
 
為此,他休學在家,但精神情況越來越差,常自言自語的比劃,若有所思、神情恍惚。媽媽發現兒子不對勁,陪同就醫,卻因為缺乏病識感,沒有按時規律服藥,嚴重幻聽,最後從12樓一躍而下。
 
據統計,在台灣「思覺失調症」盛行率約為1%,男性略多於女性,好發年齡落在青春期或成人早期,男性多在15至25歲,女性則集中在25至35歲。
 
由於腦中傳導物質分泌不平衡,大腦過度敏感,耳邊常出現人聲幻聽、被害妄想,身心極度不適,必須使用抗精神病藥物調整腦中分泌,改善症狀。由於疾病本身和體質關連性大,必須長期規則服藥,避免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