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旅遊返台腋下腫脹 竟染恙蟲病
野外旅遊,真的要慎防蚊蟲叮咬!台中一名婦人結束離島旅遊後,便出現右邊腋下腫脹的症狀,一開始不以為意,沒想到幾天後卻開始頭痛、反覆發燒,送醫診斷後,才發現是恙蟲病作祟,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光田醫院感染科陳俊志醫師解釋,恙蟲病是熱帶或亞熱帶地區特有的疾病,主要是人體遭到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引發感染,如未經治療死亡率最高達60%,若及時治療死亡率則小於5%。
 
而恙蟎幼蟲多棲息於離島或東部、南投、高雄山區草叢,只要民眾前往野外或山林時,就有可能遭到叮咬。一般潛伏期大約有一到二週,之後會出現發燒、頭痛、淋巴結腫大、全身起紅疹、肝指數飆升甚至多重器官發炎等全身性症狀,且遭到恙蟎叮咬處會出現無痛的焦痂。
 
陳醫師提醒民眾,到野外或離島出遊時最好做足部保護措施,倘若要出入草叢活動,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衣褲開口儘量保持密合,或使用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蟲藥劑,減少感染的機會。此外,由於台灣位處亞熱帶地區,溫度較高,常出現暖冬,因此每年從夏季到12月結束前,最好都能提高警覺,小心恙蟲病的發生。

關鍵字:光田醫院,感染科,陳俊志,恙蟲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