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轉涼 慢性阻塞性肺病慎防發作
秋天將至,天氣漸漸轉涼,各類病毒也開始活躍,使得很多人都因此而感冒了;醫師提醒,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更是要慎防急性發作,因為慢阻肺病程往往變化很快,嚴重時會造成呼吸衰竭,有致命危險!
 
根據衛福部公布民國101年國人十大死因,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排在第七位,其中主要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所導致;世界衛生組織並預估,到西元203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將為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詹雲翔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就是抽菸,其他如油煙、燃燒後的煙霧、職業曝露粉塵,或化學物質及遺傳因素等,皆有可能引起呼吸道的慢性發炎。
 
詹雲翔醫師指出,在天氣變化或上呼吸道感染時,慢性阻塞性肺病容易有急性惡化,主要症狀為痰量增加,或痰的黏稠度及顏色改變,呼吸變得更困難且常伴有喘鳴和胸悶。
 
所以,詹雲翔醫師提醒,慢阻肺患者除了遵照醫囑服藥,戒菸之外,更應注意保暖及做好環境控制,避免誘發物,並應定期門診複檢,遠離急性發作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