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劑量斷層掃描 早期肺癌偵測率達1%
癌症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名列第一的就是肺癌,可惜的是,肺癌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往往確定診斷時,都已是癌症末期,錯過最佳治療時機。醫師提醒,同時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與胸部X光檢查,早期肺癌確診機率將提高許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陳家弘醫師指出,去年共有34名患者,因同時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與胸部X光檢查而檢測出早期肺癌。一名何小姐就因此發現右肺多顆節結,其中一顆還是惡性腫瘤,幸虧發現得早,去年底手術後,復原情況良好。
 
陳家弘醫師補充,傳統胸部X光攝影有其限制,當病灶太小,或隱藏在胸椎、心臟前後、肋骨以及橫膈膜下方的腫瘤,都不易發現。就算是痰液細胞學檢查也同樣無法早期偵測肺癌。
 
幸好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能突破傳統檢查的限制,不僅可在短時間內掃描整個肺部,患者也不需要注射顯影劑,免除藥物過敏的風險,最重要的是,低劑量電腦斷層的輻射量只有傳統電腦斷層掃描的十分之一,減少患者暴露輻射線的機會。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健檢中心的統計,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與X光檢查對肺癌的偵測率,分別為百分之一與零點零八。陳家弘醫師也建議癮君子、長期吸二手菸及有肺癌家族病史者,在定期X光檢查外,加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