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近視快速增加 恐罹患白內障
一名50歲中年男子,雙眼原本近視500度;不料,1個月內,左眼度數竟增加至1500度,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白內障。醫師表示,若年過25歲近視度數持續增加,恐為罹患白內障或糖尿病的徵兆。
 
中壢大學眼科院長林鴻源表示,近視會隨著年齡增長、長期用眼時間減少,近視數度會趨於穩定,但該病患卻在短短1個月內增加1000度實在少見,經由眼底鏡檢查發現,其水晶體有混濁現象,確定罹患白內障,以雷射手術搭配人工水晶體,目前情況良好。
 
林鴻源指出,近視數度突然增加與罹患糖尿病也有密切相關,因人體血糖過高時,會改變眼球內房水滲透壓,造成水晶體水腫,導致屈光度增加而近視加深,不過患者只要控制血糖,視力即可恢復。
 
林鴻源強調,成年人的近視度數不像小孩、青少年會不斷加深;若年過25歲,近視持續加深,就要小心,有可能是罹患白內障或糖尿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