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保安康-臨床症狀不明顯 大腸瘜肉藏危機

2至3成的大腸瘜肉極可能癌變,臨床醫師發現大腸瘜肉患者有增加及年輕化的趨勢,甚至有20歲的年輕人就有大腸瘜肉。台中澄清醫院半年來從接受該院無痛大腸內視鏡檢查的268民眾中,更發現大腸長瘜肉者高達57%,疑與近年高熱量、高脂肪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澄清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辛政憲統計今年1月至6月期間,接受無痛大腸內視鏡檢查者共有268人,男性169人、女性99人,平均年齡為49歲,檢查結果有瘜肉者155人,占57%,男女性比率分別為66%及42%,其中一人已轉成大腸癌。

辛政憲表示,大部分瘜肉並沒有症狀,偶爾會有腹痛、腹瀉、便血、便秘等。根據臨床醫學統計,瘜肉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有可能在10至15年轉變成癌症,尤其患有家族性大腸瘜肉症者,其子女約有一半機會被遺傳。

一名37歲男性因做了無痛大腸內視鏡,在升結腸處發現了瘜肉,因為位於大腸較遠處,是一般腸鏡檢查較難達到的地方。辛政憲說,此例瘜肉極有可能會變成腸癌,經內視鏡進行切除後,術後追蹤情況良好。

辛政憲強調,近年隨著無痛大腸內視鏡的問世,將傳統內視鏡只能深入腸道60cm,再往前推進到160cm,不但可以做得更深入,因檢查得較完整,比較不會疏漏;一旦發現大腸瘜肉時也能一併切除,之後每年追蹤一次,連續兩年均正常,就可調整2至3年才檢查一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