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呷百二! 醫籲:落實養生之道
平均餘命增長、民眾健康卻在倒退?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國人平均餘命為79.5歲,比前年增加0.3歲,但平均每3分23秒就有一人死亡,死亡時鐘和前年相比快了兩秒。醫師強調,平時若沒落實健康養生的生活模式,就算壽命延長,晚年也只能在病床上度過;所以,想要健康呷百二,就要落實養生之道。

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就占了7名,顯見國人的健康保健仍然不夠。門諾醫院復健科主任楊緒南表示,健康與否的關鍵,主要取決於先天基因和後天環境。雖然說先天基因會受人種遷移演化而不同,但國人常見的慢性疾病,如惡性腫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主要還是與後天飲食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楊緒南主任提醒,許多慢性疾病早期若沒有做好控制,容易產生其他併發症,如視網膜脫落、慢性腎臟病、動脈硬化等問題。因此,平時若沒落實健康養生的生活模式,就算壽命延長,晚年也只能在病床上度過。
 
至於如何落實健康養生的生活,楊緒南主任除了建議中年民眾每日健走30分鐘外,飲食上也應以植物性蛋白質和魚類蛋白質做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並注意每天不要超過75公克,盡量使用生鮮蒸煮、少油冷炒的烹調方式,確實將養生概念融入生活中,才能身體健康活百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