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兒茶素 可增加運動耐力
運動會消耗肝醣,使人體產生疲勞感,並造成乳酸堆積,導致肌肉痠痛;尤其是長時間、持續性的運動,如慢跑。最新調查發現,7成慢跑新手3個月就放棄,8成撐不過撞牆期。營養師建議,平日可養成喝茶習慣,或在運動前2小時,攝取地瓜、全麥麵包等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增加運動耐力。
 
根據《美國生理學期刊》研究顯示,老鼠連續10周攝取兒茶素,在跑步時間上,比未攝取者增加3成,肌肉肝醣流失量減少8成4,同時血漿乳酸濃度降低1成5,脂肪酸氧化活性更提升3成5。

復健科醫師陳易進指出,人體運動時,會消耗肌肉中的肝醣作為能量來源,當肝醣含量降低時,肌肉會發出訊息給大腦,要求降低運動強度與速度,進而影響耐力,而肝醣代謝會造成乳酸堆積,導致肌肉痠痛。
 
「慢跑不能只靠意志力,搭配飲食輔助,可提升運動耐力。」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兒茶素可增加肌肉能量,提升脂肪代謝比例,並減緩肝醣消耗與疲勞感生成。
 
如何增加運動耐力?吳映蓉建議民眾,平日可養成喝茶習慣,或在運動前2小時,攝取地瓜、全麥麵包等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增加運動耐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