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突變好 恐罹白內障?!
「百歲老人能穿針!」有可能是白內障重症的前兆?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表示,白內障患者大多較年長,罹病之前多半都有老花眼的症狀,因此,倘若在病程中出現視力回春、近視加深的情形,表示病情開始惡化,應盡快就醫治療。
 
一名50歲的黃先生,10年前做了老花近視雷手術後,視力品質一直都維持不錯。然而這一年內,近視度數卻突然增加近450度,還伴有多重影像、視線朦朧白霧化,就醫後才發現白內障加劇。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解釋,正常的水晶體是透明的,但受到老化、外傷、紫外線或其它因素變混濁甚至硬化時,就會導致光線和影像無法被傳送到視網膜上,造成視覺模糊,也就是俗稱的白內障。
 
而案例中的黃先生隨著年紀增長,老花度數也慢慢增加,加上白內障在病程發展的過程中,會因內部纖維硬化腫脹,使水晶體逐漸變厚,就好像內建了一付老花眼鏡,因此看近物會比以往清晰,但當水晶體變得更厚時,又會逐漸變成近物看不清楚。
 
中壢大學眼科林鴻源院長提醒民眾,最近國外有廠商推出號稱可透過藥物治療白內障,其實是不可能的!因為白內障是蛋白質的變異,是不可逆的,目前只能透過手術搭配人工水晶體治療。倘若罹患白內障,應盡快跟醫師討論手術時機,切勿拖延,否則可能導致青光眼或其他眼疾產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