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腦刺激術 可改善巴金森顫抖症狀
1名72歲老先生罹患巴金森氏症12年,長期有肢體顫抖等症狀,甚至到後期連藥物都無法控制,直到接受深腦部刺激手術後,才解決顫抖等症狀的困擾;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祖功指出,巴金森氏症多好發於中、老年人,若有相關症狀仍未改善時,則應盡快接受檢查,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巴金森氏症屬於神經退化疾病中常見的疾病,這名患者初期服用左多巴藥物治療,但後來卻連醒著都仍出現顫抖等症狀;林祖功說,會造成巴金森氏症,主要是因腦幹黑質神經細胞退化,促使大腦基底核神經迴路功能異常,通常會有動作緩慢、肢體僵硬、顫抖等症狀。
 
主任林祖功進一步說明,目前巴金森氏症中、後期患者若藥物已無法控制,可接受深腦部刺激手術,透過電極刺激的方式,達到治療效果,包括病程5年以上、75歲以下或藥物無法控制等的患者,都適合接受此手術治療。
 
但這項手術的費用目前仍需自費,且約5至6年就必須更換電池;林祖功提醒,未來相關醫學會也會持續盡力爭取補助,但患者若有相關症狀仍未改善時,則應盡快接受檢查,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