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難根治 壓力大易惡化
誘發汗皰疹的主因仍不明,大多與食物的成分有關,屬於較難以根治的皮膚病;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足滿指出,汗皰疹的過敏反應多發生於手部或腳部,常常反覆發作,尤其當患者有情緒壓力時,更容易惡化。
 
除了可能為壓力影響,悶熱也可能成為誘發汗皰疹的其中因素;邱足滿說,有研究顯示,患者局部排汗量是正常人2.5倍,但若進一步檢查卻發現,其實汗皰疹未侵犯汗腺,患者也會有任何異常現象。
 
醫師邱足滿進一步說明,典型汗皰疹看起來會像小水珠,並伴隨著程度不等的癢感,通常在水泡初發時最為劇烈,接著2至3週內會漸漸消退,出現脫屑或脫皮等現象。
 
汗皰疹患者出現水泡時,應避免將水泡搔破,可透過冷敷或冰敷的方式,舒緩症狀;邱足滿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治療,否則嚴重造成細菌感染等,恐演變為蜂窩性組織炎,不得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