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悶熱易生濕疹 冬瓜綠豆薏仁可舒緩
你也有濕疹的困擾嗎?尤其面對天氣悶熱,膚質若過於敏感,就容易埋下誘發濕疹的危險因子;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中醫師董懿容指出,這時可透過飲用冬瓜粥或綠豆薏仁粥等,能有效使身體排出濕氣,舒緩症狀。
 
濕疹分為熱邪、濕邪以及風邪三種,症狀又會依類型不同而有所差異;董懿容中醫師表示,像是熱邪出現的疹子就會呈現紅色,而風邪則會出現乾癢等現象,在加上天氣炎熱,患者若愛吃重口味或冰冷食物,就容易造成身體濕氣較重。
 
中醫師董懿容進一步說明,平時可多喝像黃耆紅棗茶、桑葚汁、綠豆湯等,幫助身體除濕,另外像是冬瓜粥也有同樣效果,利用冬瓜肉、米、山藥、蓮子等食材煮成冬瓜粥,不但能舒緩濕疹症狀,也能當做養生餐食用。
 
若有濕疹現象的民眾,平時應養成保持身體乾燥的習慣,流汗時,也最好隨時用毛巾擦乾;董懿容提醒,透過養成平時良好的習慣,可有效幫助紓緩症狀,但若症狀遲遲仍未改善,則建議盡快就醫治療較為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