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2周止不了 檢查發現隱球菌作怪

一名患者咳嗽逾2周,到北市聯醫檢查發現感染隱球菌。市醫中興院區胸腔內科黃琛瑋醫師表示,隱球菌屬黴菌,通常不會人傳人,一般認為感染與吸入鳥類排泄物灰塵有關,不過很多個案表示並無暴露史;患有糖尿病、愛滋或免疫不全的患者需特別留意。

黃琛瑋醫師指出,病患為71歲女性,患高血壓、糖尿病多年但並無規則服藥控制。因為咳嗽超過兩個星期來門診求診,門診安排胸部X光顯示兩側肺部有肺炎情形。醫師安排檢查,報告初步排除細菌感染及結核菌感染,最後報告顯示為隱球菌感染,經給予抗黴菌藥物病患症狀漸好轉,胸部X光也有所改善。

有些民眾懷疑接觸禽鳥、鴿子,可能增加罹病風險,醫師指出,正常免疫力的人感染隱球菌機率不高,一般好發於免疫不全病人,尤其是愛滋病患者。其他如:惡性淋巴瘤、器官移植病人、類肉瘤症、長期類固醇治療者、與糖尿病,都屬於高危險群。傳染途徑為吸入含有病原的微粒,傳統上雖認為與吸入鳥類排泄物灰塵有關,但臨床上大部分病例找不著這樣的暴露史。

醫師進一步指出,免疫力正常者感染隱球菌一半無症狀,通常是例行性胸部X光檢查中偶然發現;另一半的症狀包括乾咳、胸痛、發燒、盜汗、疲倦、體重減輕,偶爾發生咳血,大部分的單純肺部感染的免疫力正常病人,即使不用抗黴菌治療也會好轉。免疫不全患者,則須接受抗黴菌治療。

愛滋病患者若發生肺部隱球菌感染,都有發燒、咳嗽症狀,不加以治療,約80%會發展成腦膜腦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