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住院醫師12萬 改善五大皆空
近年來因為醫療環境的改變和醫病關係的對立,各大醫院紛紛出現五大皆空的現象,為了提升內、外、婦產、兒、急診五大科醫師人力,衛福部積極推動「重點科別住院醫師津貼補助計畫」,只要在8月31日前訓練滿一年的住院醫師,就可以申請高達12萬元的補助津貼。
 
受到醫療環境的變遷、保險給付制度的限制、人口結構的改變等因素影響,有意投入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科執業者日益減少,不少醫院紛紛反映五大科住院醫師有招募困難的情形;甚至有不少進入五大科的住院醫師,在未完成訓練就轉往其他科別,導致五大科醫師人力出現逐漸流失,未來民眾可能面臨找不到醫師治病的窘境。
 
為了改善此一現象,衛福部提出七大解決方案,包括提高全民健保五大科別支付標準、增加五大科住院醫師津貼、合理調整五大科醫師訓練員額、充實五大科醫療輔助人力、強化畢業後全科及五大科訓練、推動生育事故救濟及籌辦醫療事故救濟制度、推動醫療過失刑責合理化等,並在9月1日正式上路。
 
因此,凡是正在接受五大科訓練、並在8月31日前訓練滿一年的住院醫師,就可以在9月10日前向訓練醫院提出申請,符合資格者,就能獲得12萬元的津貼補助。希望能藉此讓醫學生有動力選擇五大科執業,維護民眾的醫療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