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異常黃色瘤 恐為罹癌徵兆
三酸甘油酯、膽固醇過高等血脂代謝異常的患者,皮膚上常有一顆顆類似疹子的黃色瘤,透過改善飲食及藥物即可控制;不過,若是血脂正常,皮膚卻出現異常隆起的黃色瘤,恐為罹癌徵兆!醫師提醒,當發現有類似非典型的黃色瘤,且血脂正常時,應進一步檢查。
 
1名45歲男子,去年3月雙手時常無力發麻,且雙邊肩膀、臀部及膝蓋都有關節疼痛,左手指出現黃色丘疹、口腔黏膜也有多發性丘疹,就醫經切片診斷為黃色瘤;收治該病患的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長齡表示,該患者皮膚切片診斷黃色瘤當下於胸腔發現有惡性胸腺瘤,雖無法歸類為第2類型血脂正常黃色瘤,但其疾病發生時間無法排除腫瘤伴生皮膚病。

陳長齡指出,黃色瘤形成原因分為兩類,一類是因血脂代謝異常,包括三酸甘油酯升高的發疹性或膽固醇升高的結節性;另一類是血脂正常,但脂蛋白的組成結構改變、罹患多發性骨髓瘤、惡性淋巴瘤及白血病,或局部皮膚組織改變,如皮膚受傷或發炎。

這名男子進一步接受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胸腔有惡性胸腺瘤,且腫瘤侵入肺部,緊密粘附在上腔靜脈,無法手術切除,該病患已轉至其他醫院,接受放射線及化學治療。陳長齡提醒民眾,若有類似非典型表現的黃色瘤,且血脂正常時,應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即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