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高中生癲癇倒地 竟是腦血管畸形作祟
一名17歲郭姓女高中生,四月底參加校外檢定考時,因頭痛難耐不支倒地,送醫檢查確認昏倒是突發癲癇的表現,還發現右側大腦動靜脈畸形,隨時有中風癱瘓的危險。所幸經過十個小時的開刀手術後,已順利摘除畸形的動靜脈,暑假一結束,就已健康返回校園。
 
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楊道杰醫師指出,郭同學這類腦動靜脈畸形,每10萬人有1到2人罹患,並不多見;不過,由於一般人並不會在沒有症狀下特別做腦部檢查,所以被發現腦血管畸形時,常常已經腦出血,像郭同學這樣因癲癇被查出腦動靜脈畸形算比較特別,也是很幸運的個案。
 
腦血管畸形病患為何會出現癲癇症狀呢?楊道杰醫師解釋,是因為腦動靜脈血管直接交溝,未經過微血管,周邊腦部因偷血效應受傷害,損害區域的腦細胞才會亂放電。案例中的郭同學,雖然已摘除腦內不正常的動靜脈,但仍需服藥2年,確認癲癇未再發作才可停藥。
 
道杰醫師提醒,如果出現意識喪失,手腳不自主顫抖、不正常的視覺、嗅覺等,或是嚴重頭痛、突然手腳無力,應到神經內科、神經外科門診接受檢查,了解腦部是否有不正常的血管構造,以免憾事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