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咪乳汁不足 中藥治療一週見效
新手媽咪看過來!妳有乳汁分泌不足的情形嗎?不妨看中醫治療,若是肝氣鬱滯導致乳汁分泌不足,經由中藥疏肝通絡,往往一週就可見效,乳汁分泌即可正常。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黃珏穎醫師表示,乳汁缺少有分虛實二證,由於肝氣鬱滯所致屬於實證,產後氣血虧虛乳源不足是虛證;另外,還有可能因為細菌性感染所引發的乳腺炎,而導致乳汁分泌不足。
 
黃珏穎醫師指出,新生媽媽常因缺乏經驗而會心生憂鬱,情緒低落,沒有食慾,而且會有大便乾結情形,且往往會陰血虧虛,肝氣鬱滯,所以用疏肝通絡、養血和胃等水煎藥劑治療,一週就可見成效。
 
另外,也有不少產婦會食慾正常,但卻因嬰兒經常吵鬧啼哭,以致心生煩燥,睡眠極少,進而導致乳汁分泌不足;對此情形,黃珏穎醫師說,這是由於產後氣血虧虛,以致乳源不足,所以要用健脾益血的水煎藥治療,即可充養乳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