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子日漸發福 小心男性更年期!
國內男性更年期患者年齡似乎有下降趨勢,37歲黃先生體型較胖,常有精神體力不濟等情況,體重更是難以控制,至醫院抽血檢查,發現為睪固酮濃度低下,已進入男性更年期。經過中醫及西醫合併治療,3個月後,血中睪固酮濃度提升2倍。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研究統計,40歲以上受測者中,超過80%都有睪固酮低下等相關症狀,經過檢驗後確認的睪固酮低下者,約有25%,醫學上稱為「遲發性性腺功能低下症」,俗稱男性更年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主治醫師鄭玠豪指出,睪固酮分泌高峰期在30歲以前,30歲後以每年1%~2%速率慢慢減退,需睪固酮維持的生理機能隨著衰退。
 
影響層面遍及全身,包括大腦、骨骼、肌肉、皮膚、內分泌系統,以及造血機能、認知功能、運動能力、性功能等生理機能,而體內脂肪比例增加造成中心性肥胖。
 
37歲黃先生即屬典型個案,早在3年前即被診斷出糖尿病和高血脂症。1年前開始精神體力不濟,腰圍、體重、血糖、血脂也有增加趨勢。經檢測表評量和抽血檢驗後,確診睪固酮濃度低下。
 
在中醫及西醫的合併治療下,3個月後,血中睪固酮濃度提升2倍,回復至正常範圍,精神體力增加,腰圍、體重、血糖和血脂也大幅改善,目前仍持續治療中。
 
鄭玠豪醫師指出,透過適合的睪固酮補充療法,可以改善男性更年期症狀,大多數患者治療後,精神體力獲得改善,工作態度更為積極,身體肌肉質量和骨質密度逐漸增加,進而降低代謝症候群的發生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