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AED認知率僅3成8 衛福部將設資訊網
你知道什麼是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嗎?職棒義大犀牛隊前總教練徐生明、藝人茂伯和戎祥都因心肌梗塞而猝死,為了減少憾事發生,政府從今年一月開始極力推廣AED,要求各縣市公眾場所要裝設;然而,根據統計,全台卻只有三成八的民眾聽過AED。因此,衛福部除了加強宣導外,也積極籌劃「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提高急救患者的存活率。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馬惠明指出,好端端的成年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大多是因為心肌梗塞引發的心室顫動造成,倘若10分鐘內不及時搶救,容易引發猝死的危險。
 
而俗稱「傻瓜電擊器」的AED,能自動偵測人體心跳,並利用電擊讓心臟先停止亂跳,再重新開始正常收縮跳動,可提高心肌梗塞患者的存活率。由於操作簡單,不少先進國家都已普及設置。
 
因此,從今年一月開始,全台各縣市都開始在公共場所設置AED,並陸續展開大規模的訓練,目前全台平均每十萬人口就有23.5台AED,可惜的是民眾對AED的認知仍然偏低。
 
為了普及AED的使用率,讓民眾了解AED的所在位置,衛福部正積極籌劃「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讓有需要的民眾能透過APP,就可找到鄰近的AED使用,以減少悲劇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