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9有牙周病 1800萬人身陷掉牙危機
掉牙多因有齲齒、牙周病問題!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12歲以上人口,4成7有缺牙,平均缺牙5.6顆,而65歲以上更高達14.8顆;此外,18歲以上成年人,9成9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其中35至44歲,有近58萬人罹患嚴重的牙周病,推估有超過1800萬人身陷掉牙危機。
 
國人罹患牙周病的情況告急;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牙周病防治組長賴弘明並指出,糖尿病為牙周病的危險因子,糖尿病患罹患牙周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至4倍,進而造成許多糖尿病患缺牙。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及牙醫門診醫療服務審查執行會主任委員陳彥廷則指出,研究顯示,每年牙齒塗氟2至4次,可有效降低兒童蛀牙率,建議家長可多利用健保提供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1次公費塗氟服務,另外,身心障礙、低收入及原住民地區弱勢兒童則放寬至12歲。父母應注意幼兒潔牙的重要性,3歲前由父母負責口腔保健工作,而3至9歲也需協助潔牙。

另外,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年舉辦「口愛特攻隊-從小保護牙,老來不缺牙」全國巡迴系列活動,希望透過巡迴城市宣導,建立民眾正確的衛教觀念,活動時間及地點包括9月8日宜蘭縣羅東聖母醫院、9月15日苗栗縣政府、10月6日台北市新光三越站前店廣場、10月10日花蓮縣鳳林國小、10月27日新北市板橋遠東百貨前廣場、11月10日雄市苓雅區大遠百前廣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