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單側鼻出血 竟是糖果紙塞鼻腔
一名2歲10個月大的女嬰流鼻涕已有2個多星期,原以為是鼻竇炎,也按時吃抗生素,但是並沒有改善,除了黃鼻涕越來越明顯外,偶爾還會有單側出血的情形,於是家長帶她到耳鼻喉科,進一步詳細檢查後發現竟是鼻腔塞進了異物;噴上表面麻醉藥和血管收縮劑,備好止血棉花,最後以夾子順利取出裡面的異物,竟然是糖果包裝紙。
 
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巫剛肇指出,小朋友感冒次數多,併發鼻竇炎的機會也多,但絕大多數都是雙側鼻竇炎,如果有單側鼻竇炎的情形很可能是異物、外傷、腫瘤、黴菌感染、牙齒疾病或是先天性單側後鼻孔堵塞等導致,如果不留意就會以為小朋友只是又一次鼻竇炎而已;2到5歲學齡前兒童探索身體的好奇心強,所以發生異物卡在鼻孔、耳朵、食道及氣管的機會最高,被塞入鼻腔內的異物以光滑的小物品居多,通常右邊較常見,可能是因為慣用右手的比例較高。
 
巫剛肇表示,最常見異物的位置在下鼻甲前方或是中鼻甲前面,但因塞進去的時候常不太會疼痛,如果小朋友沒能適當表達,大人又沒發現就無法儘快處理,一直要等到產生其他不舒服時,才會就醫;異物摩擦刺激使得鼻腔黏膜紅腫、發炎,除了有可能造成黏瞙壞死而出血,也可能堵塞鼻竇引流,導致鼻竇炎的產生。
 
巫剛肇強調,最重要的當然是去除異物,而且最好是第一次就取出異物,因為不舒服的治療過程會讓小朋友很難再繼續配合診治;如果小朋友實在不能配合,就需要給予鎮定劑後再處理,千萬不要太勉強,萬一掉入氣管,就更糟糕了。最後,良好的照明、穩定的操作技巧和患者的配合缺一不可,才能順利取出異物,同時減少傷到旁邊的鼻黏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