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婦女及老人 易成骨鬆高危險群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普遍但不易被察覺的骨骼代謝疾病,通常在無聲無息中產生,常因急性的易脆性骨折就醫才被發覺,最常發生於停經後婦女及老人;台中榮總藥劑部藥師羅中信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將骨質疏鬆症定義為全身性骨骼疾病,其特徵為低骨質密度、骨骼微結構退化和骨骼強度降低,伴隨而來的是骨骼易脆性增加、容易發生骨折與其相關的致死率。
 
羅中信指出,根據健保資料顯示,台灣有1∕3的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腕部、脊椎、髖骨骨折;男性也有約1∕5的機率,尤其是停經後婦女因體內荷爾蒙的變化而加速骨質流失,骨折的危機大為提升,約25%的停經後婦女會發生骨質疏鬆症,比例約為同齡男性的2倍;目前常用於骨質疏鬆症的檢查大多採用雙光能X光吸收儀(DEXA),分析腰椎及髖關節的骨質密度是否低於正常。量測骨質密度(BMD)則採用「T-Score」。
 
骨質密度測量值代表的意義如下:正常為Tscore>-1SD、骨質流失為-1SD>Tscore>-2.5SD、骨質疏鬆症則是Tscore<-2.5SD,而重度骨質疏鬆症是Tscore<-2.5SD,及曾發生易脆性骨折者;停經後婦女發生骨質疏鬆症的原因是骨質重建速率加快的情況,包括骨質的生成作用降低和骨質的溶蝕作用增加。因此,針對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治療,抑制骨質重建是一項主要的策略目標。
 
羅中信強調,藥物包括兩大類,第一類是抑制骨質溶蝕的藥物,包括雙磷酸鹽類、雌激素補充治療、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抑鈣激素和RANKL抑制劑;另一類藥物是促進骨質生成的藥物,包括副甲狀腺素。另外,鍶化合物是兼具刺激骨質生成、抑制骨質溶蝕作用的藥物;羅中信也提醒,除了配合藥物治療之外,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的病人也必須降低風險因素,如戒菸、減少酒和咖啡的攝取、均衡營養、每日攝取1000到1500毫克的鈣質及400IU(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維持適當體重與運動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