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治心病 術後不留疤
以往治療心室中膈缺損多半會建議患者進行開心手術,雖然治療成功率高達97%,卻容易留下疤痕,影響美觀,因此不少愛美的患者,開始選擇採用內科心導管介入治療,心導管微創手術不僅大幅縮短手術時間,術後三天即可出院,輕鬆去除心中大患。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病科主任陳豐霖指出,心室中膈缺損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主因為左心室血流經由心室中隔缺損的洞流至右心室,造成心臟負荷加重,如不謹慎治療,易引起肺血管病變。
 
心室中膈缺損病人中約有3成在嬰兒期就會自行癒合或縮小,且過去只要缺損直徑小於主動脈直徑1/3,多採保守追蹤,如缺損處較大且已出現症狀者,才會建議開刀治療。
 
由於開心是大手術,不僅手術時間長達四小時,術後還會留下至少十公分的疤痕;因此,不少患者選擇內科心導管介入治療,透過心導管置入鎳鈦合金的新式栓塞器,不僅只需在鼠蹊部切開兩處0.3公分的傷口,手術時間也只需1.5小時,且三天即可出院,效果和開心手術相當,對這類病患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