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應遠離含糖飲料多運動
各級學校即將開學,在暑假期間,身心科醫師發現,有不少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病童來就醫;醫師提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往往會有過敏性體質,尤其是應避免高糖份或非天然的食品添加物,可減少他們煩躁、無法專心機會,並可多運動,能促進腦部發育。
 
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因腦部內分泌系統多巴胺分泌不穩定導致,具有遺傳性,三、四歲幼兒如果常換玩具,活動量很大、整天忙個不停,就是可能的癥兆。
 
蕭亦伶醫師指出,大多數「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病人常兼具注意力不足與過動兩種症狀,有時精力充沛,但又可能坐上幾小時發呆,過動與發呆的症狀表現常混合出現;而國小即將開學,正是觀察孩子行為的好時機,家長或老師發現孩子出現這些現象,即應帶孩子就醫診治。
 
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治療;蕭亦伶醫師表示,可搭配藥物調整多巴胺分泌平衡,並加上行為治療,教孩子用手指、念出聲、逐行閱讀,防止看字跳行、題目看錯,情緒上來的時候,暫停三秒冷靜一下,想想看有無其他處理事情的方法。
 
另外,蕭亦伶醫師強調,「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應多做運動,可有助於促進孩子腦部發育,且由於這些孩子會有過敏性體質,食物選擇很重要,應避免高糖份或非天然的食品添加物,可減少他們煩躁、無法專心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