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老失眠 按摩穴位助入眠
「又是一個數羊的夜晚!」很多人都有經常睡不好,又容易失眠的困擾;對於常有失眠問題時,其實可以透過中醫來做治療,中醫有許多放鬆入眠的好方法,除了服用中藥調理治療外,針灸、按摩穴位與食療都能幫助入眠。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王淑秋醫師表示,失眠除了「入睡困難」,會翻來覆去1至2小時以上還無法入眠之外;包括睡眠品質不佳的狀況如眠淺、易醒、早醒、醒後無法再入眠、多夢等「睡眠維持困難」,也都是失眠的一部份。
 
失眠問題在各年齡層都會出現,而且中醫會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做分型來做治療;王淑秋醫師指出,中醫治療失眠分五種證型,肝鬱化火型、痰熱內擾型、陰虛火旺型、心脾兩虛、心膽氣虛,而中醫治療失眠的特色即在於對證施治。
 
除了中藥治療之外,王淑秋醫師也表示,有失眠困擾,還可以做針灸治療,若不方便至醫院就醫,民眾也可自行按摩幫助睡眠的穴位;可握拳刮眉,按摩攢竹穴及勞宮穴,可緩解煩躁情緒,放鬆入眠,也可以指梳頭,五指沿著頭部督脈、膀胱經和膽經進行按摩,達到平潛肝陽、鎮定安眠作用,其他如神門穴、內關穴及湧泉穴等穴位,也都具有寧心安神的作用。
 
治療失眠,中醫藥膳食療及茶飲也有一定療效;王淑秋醫師特別提供百麥安眠飲、養心龍眼雞,供民眾參考使用。
 
百麥安眠飲:準備百合、浮小麥各5錢,蓮子、夜交藤各3錢,大棗2顆,甘草2錢,加入800西西的水,煮滾後,小火煮30分鐘,將藥汁倒入保溫瓶,隨時飲用;具寧心安神的功效,可改善失眠多夢、心悸焦慮。
 
養心龍眼雞:準備去內臟的童子雞1隻、龍眼肉8錢,再加米酒、蔥、薑、鹽少許,蒸煮食用;可補養心血、安神助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