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是慢性病 醫籲:有性行為就應做篩檢
你對於愛滋病了解多少?根據調查顯示,超過四成民眾不了解愛滋病毒感染與愛滋病有何差別,一成認為愛滋是絕症;醫師指出,由於醫藥進步,愛滋早已不是絕症,是慢性病,可以使用雞尾酒療法控制;而且只要是有性行為,就應該定期做篩檢,才能及早接受治療,避免病況惡化。
 
民眾對於愛滋病常有迷思,根據一份超過一千人的愛滋治療認知線上問卷調查發現,超過四成民眾不了解愛滋病毒感染與愛滋病有何差別,一成認為愛滋是絕症,近九成認為愛滋治療過程複雜,近六成認為治療需要每天吞十顆藥,八成認為藥物都會產生副作用。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在愛滋治療認知大調查記者會時指出,愛滋病雞尾酒療法已在台灣實施17年,但是仍有許多人對於愛滋治療有所迷思,致使影響防疫措施。
 
謝思民醫師表示,愛滋病毒感染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症狀,而且是慢性病,而一旦發病時,往往會在好多年之後,但在愛滋病毒感染期間,若能使用雞尾酒療法做良好的控制,患者仍可以有健康的生活、家庭、工作與夢想。
 
謝思民並強調,並不是同性戀才會感染愛滋,也有可能因為使用毒品而感染愛滋;臨床上,就曾經有一位年輕女子不去轟趴、沒有一夜情,但是因為她的男友的前女友,曾經和毒癮男子交往,這位年輕女子就這樣而感染到愛滋。
 
所以,謝思民醫師呼籲,愛滋防治也應該像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樣,只要有性行為,就應及早做篩檢,民眾可定期每一至二年就去做匿名篩檢,一旦發現感染愛滋病毒,可以及早在發病前及時治療,即可恢復抵抗力,進而能避免健康受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