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心換牛心 瓣膜差價9萬多元
醫療器材日新月異,健保署現行規定,人工水晶體、陶瓷人工髖關節、金屬人工髖關節、義肢、血管支架、心律調節器等六大類,民眾可自付差額,選擇更貴的醫材。除此之外,健保署計畫開放心臟瓣膜的差額負擔,讓病患有更多的選擇。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表示,健保目前僅給付豬心瓣膜,健保價額為4萬多元,未來將針對價格較高的牛心瓣膜,提供差額負擔,患者如想用牛心瓣膜,必須補差價。
 
據瞭解,牛心瓣膜廠商向健保署申請價格為13萬多元,如果心臟疾病患者不使用健保給付的豬心瓣膜,想換牛心瓣膜,就必須補上9萬多元的差額。
 
多付了9萬元,從豬心瓣膜升級為牛心瓣膜,病患可以獲得哪些好處?統計顯示,主動脈嚴重剝離患者如果需要置換瓣膜,豬心瓣膜的15年存活率為29%,如換成牛心瓣膜,則15年存活率為35%。
 
國內換心權威、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分析,臨床顯示,牛心、豬心瓣膜的療效差異並不大,但不少病患及家屬都有「貴一點就是好」的迷思,建議術前應該和醫師好好溝通,審慎評估後,再行決定。
 
至於各家醫院差額負擔醫材價格不一等問題,沈茂庭強調,健保署正著手規畫設置網路平台,將各大醫療院所相關醫材價格上網公告,方便病患及家屬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