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到快爆開」鴿糞害少年腦膜炎 險死

     一名少年近2周持續頭部悶痛,後變得易怒、暴躁,住院檢查發現罹患隱球菌腦膜炎,若未及時治療,恐致死;醫師詢問家屬,得知少年住家附近有人養鴿,推測他是吸入被鴿糞污染的灰塵而感染。醫師提醒,當家中或鄰居養鳥,要格外注意環境清潔,以降低感染隱球菌風險。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這名16歲的少年,就醫時自述這2周來持續頭痛,一開始只是悶痛,後來愈來愈痛,且個性變得暴躁、愛生氣,入院前3天還出現發燒合併持續噁心與嘔吐,頭部更是感覺「痛到快要爆開」,住院進行脊髓穿刺檢查,才知染上隱球菌腦膜炎,接受抗黴菌藥物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日前順利出院。

鳥糞帶菌率90%
     盧英仁指出,當時家屬曾說家裡附近有養鴿子,所以推論少年是吸入遭鴿糞污染的灰塵而感染隱球菌,因隱球菌會掉落在鳥糞上發芽、繁殖,鳥糞帶菌率可能高達百分之90以上。

     盧英仁表示,隱球菌屬於黴菌的一種,可存在於土壤、腐爛的木材及鳥類的排泄物中;隱球菌入侵人類呼吸道時,若免疫系統無法抵擋,便會造成呼吸道感染,引起咳嗽、血痰、呼吸困難和胸痛,更嚴重再經由血液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引起腦膜炎。

免疫差避免接觸
     盧英仁說,感染隱球菌後引發腦膜炎的機率高達8成,如未適當治療而造成的死亡率約有3成,因此呼籲免疫力不強的民眾或小孩,應盡量避免接觸或餵食鳥類。當家中或鄰居有鴿舍、鳥籠,須注意衛生、勤加清洗,不讓鳥糞沾到住家或誤觸鳥糞,才可減少感染隱球菌的機率。

隱球菌小檔案
◎特性:一種黴菌,存在於土壤、腐爛木材及鳥類排泄物中
◎感染症狀:感染呼吸道,會引起咳嗽、帶有血絲的痰、胸痛與呼吸困難;經血液感染中樞神經,會引起腦膜炎,症狀包括頭痛、噁心或嘔吐,甚至意識不清、視力模糊,嚴重時還會發生癲癇
◎治療:抗黴菌藥物。如未及時用藥,死亡率約3成
◎預防:養鳥須特別注意衛生,定時清理鳥籠;家有老人、小孩等免疫力較差者,應避免餵食或接觸鳥類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邱俊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