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歲嬤樂觀抗癌 照樣唱京劇玩牌
  一個女人因為罹患乳癌必須切除乳房,很難不憂鬱。但九十八歲準人瑞王東明卻被醫師「嫌」太樂觀,去年接受手術後,她不但持續六十年來每天看報紙的習慣,還每周與一群票友練唱京劇。在歌手許茹芸的鏡頭下,王奶奶堅韌的生命力,充滿了愛與希望。

  乳癌發生率為國內女性癌症第一位,每年約有七千五百名新增患者,平均每天有廿人被醫師診斷罹患乳癌。另相關研究發現,近半數患者術後會認為「自己不再是完整的女人」,出現憂鬱情緒。

  為鼓勵病友走出憂傷,乳癌防治基金會挑選廿八位「模範生」,邀請專業及業餘攝影家及醫師,用相機記錄她們樂觀抗癌的故事,即日起在西門町電影主題公園舉行為期兩周攝影展。其中知名歌手許茹芸拍攝的對象,正是國內有史以來,最高齡接受乳癌開刀的王東明奶奶。

  王奶奶說,去年三月她無意間摸到左側乳房有硬塊,經一連串精密檢查及穿刺證實為乳癌,且腫瘤直徑已有三公分,所幸尚未轉移至淋巴腺,三天後她就接受左乳全切除,連腋下淋巴也一併摘除。

  身為知名考古學家王國維的女兒,王奶奶自嘲說,「我年紀都這麼大了,早就看開生死,更何況我心臟不好,又有高血壓,只要能免除經歷癌症末期的痛苦,手術根本沒什麼好怕!」。兒孫多在國外,一人獨居永和的王奶奶說,她從《徵信新聞》時代開始,每天早上都會花一個半小時看報紙,十多年前開始又找了一群平均年齡超過八十歲的票友,每周到家裡陪她練唱京劇,一 個人的時候就玩玩牌及數獨打發時間,生活悠閒自在,根本沒把乳癌 放在眼裡。

  王奶奶的主治醫師,也是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外科教授張金堅表示,其實接受乳癌手術年紀不是問題,國外文獻甚至有超過一百歲人瑞開刀的記錄。但一般超過八十歲的病人,並不建議接受副作用大的化療或電療,故王奶奶術後只須服用抗荷爾蒙藥物,配合定期追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